close

楊淑雯 醫師

    育齡期的女性最特殊之處就是有節律性的月經周期,月經周期並不只是生殖系統的周期,也是全身氣血盈虧、陰陽轉化的周期,月經周期造成的不適不單單出現在婦科部位,也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症狀,例如:頭痛、憂鬱、乳房脹痛、感冒、身體疼痛、腹瀉、便秘、發冷、發熱…,這些症狀周而復始的在月經前後或月經期間發生,可能單獨出現,也可能2、3種同時並見,有些人症狀輕微,每個月忍耐一下就過去了,但有些症狀嚴重的患者,生活品質因而受到影響。

    行經頭痛是常見的經前症候群之一,症狀是周期性的在月經前或月經周期當中或月經後發生頭痛的現象,頭痛的部位可能是單側或兩側太陽穴處,也有人出現在前額、頭頂、後腦勺等部位,臨床上經期頭痛大致可以以虛、實來區分,一般來說,經前開始頭痛,月經來後頭痛漸漸減緩者多屬實,因為經前氣血較為充沛,容易壅塞,若平時就有肝鬱體質,此時更易肝鬱化火,上擾清竅,治療以疏肝行氣活血為主,常用血府逐瘀湯等。若是月經後期或是經後才開始頭痛,一般多屬虛,平時就氣血不足的人,因行經後氣血更虛,血不上榮而產生頭痛,治療宜養血益氣,常用四物湯、八珍湯等。有些患者情況複雜,經前也痛經後也痛,可能是虛實夾雜,若伴有腰痠腳軟的情形,則可能是已有腎陰虧虛的情況,須依臨床狀況及脈象仔細辨別。

    行經頭痛雖說不是大病,也非常的讓人困擾,若行經頭痛是偶爾發生,可以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來預防,經前頭痛一般跟壓力及睡眠有關,保持心情愉快,適當的舒壓,足夠的睡眠,可以減緩經前頭痛的發生,若頭痛是發生在月經後期,跟氣血不足有關,可以在行經期多吃點含鐵高食物(例如:豬肝、牛肉)來改善。但倘若行經頭痛經常發生,或是連續2.3個月經周期都發生,則表示臟腑氣血失衡的較為嚴重,建議找中醫調整體質,一般3個月經周期就可以改善,不需再要忍受頭痛的痛苦,也可避免臟腑氣血持續失衡產生更多的傷害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