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淑雯 醫師

案例:C小姐,3個月前曾流產,本次懷孕5周時,陰道少量出血,同時有腰痠、下腹痛的情況,已服黃體素安胎3日,但仍出血,故來尋求中醫安胎,診療後給予壽胎丸加減方水煎藥5天,服藥隔天出血即止。但5日後因勞累,再度出血,再給予壽胎丸加減方水煎藥7天,之後電訪,已無出血情況。

    懷孕期間有陰道出血的清況,中醫稱為胎漏,若同時伴有腰痠、腹痛、下腹下墜感,則稱為胎動不安。胎漏、胎動不安是流產的先兆,多發生在妊娠的早期,少數發生在妊娠的中期,西醫稱之為先兆性流產。流產是個動態變化的過程,在先兆性流產的階段,若胚胎或胎兒正常,可以透過適當的安胎治療,繼續妊娠,正常分娩。但倘若此階段沒有適當的治療,有可能進展為難免流產,此時再來安胎,也難以避免流產的發生,因此有先兆性流產的情況時應盡早安胎,降低流產的機會。

    先兆性流產的發生,最常見的病因為冲任虛損、胎元不固,多因是父母腎精虧虛,雖能懷孕,但胚胎先天稟賦不足,不夠強健;或是母體氣血虛弱,腎氣不足,難以載胎固胎,C小姐,曾有流產史,此次懷孕又出現先兆性流產的現象,可知父母雙方或是母體精氣不足,導致胎不穩固,稍有勞累,便易出現流產情況。安胎的要點在於補腎益精,固攝冲任。古代的安胎名方「壽胎丸」「芎歸膠艾湯」,近代的「滋腎育胎丸」,在用於安胎上皆有很好的療效,C小姐便是使用壽胎丸加減方治療。先兆性流產有時是因飲食失節、或跌仆損傷、或子宮內有肌瘤等情況所導致,除補腎安胎外,需再考慮寒、熱、虛、實、血瘀等情況,來做治療。

    中醫認為流產大多是可以預防的,未病先防,應於夫妻雙方身體最佳狀況時懷孕,懷孕後飲食起居要正常,保持心情愉快,避免過度勞累,若已有先兆性流產的情況,應該及早積極的安胎治療,可以大大降低流產的機率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