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楊淑雯醫師

37歲第一次懷孕的劉小姐已經過了預產期,腹中寶寶還是堅守崗位,不願退房,劉小姐希望能自然產,故來尋求中醫協助,在診所給予針灸治療,當下宮縮頻率及強度增加,並開立傅青主女科中的治產秘驗良方(即十三太保安胎飲有紅花無艾葉)讓患者回家服用,隔天服藥後落紅,再隔天產下健康男嬰,據患者描述自己是“秒生“,30秒生出小寶寶。在劉小姐看診的同一天,同樣是第一次懷孕的楊小姐,懷孕三十五週,從前一晚開始就不規則宮縮,頻率高時5~7分鐘就宮縮一次,並有少量的陰道出血,楊小姐擔心寶寶提前來到地球,故來找我安胎,我同樣給予十三太保安胎飲(用艾葉無紅花),服用一帖後,宮縮停止,現在38週,小寶寶安分地在媽媽的肚子裡。

十三太保安胎飲是民間經常流傳的安胎方,又稱保產無憂方,許多婆婆媽媽幫女兒媳婦準備的安胎飲,就是這個方劑。在古書中對十三太保的敘述寫道「有胎即能安胎,臨產即能催生,懷孕者不拘月數,偶傷胎氣,腰酸腹痛,一服即安。見紅欲小產者,一服即安,再服痊癒。十月滿足,臨盆十分危艱者,一服即下。甚而橫生逆養六七日不下,與嬰兒死於腹中命在須臾者,一服即下。再懷孕者,於七個月服起,七月服一劑,八月服二劑,九月服三劑,十月亦服三劑,臨產服一劑,其效如神。」「神驗保生無憂散--婦人臨產先服一二劑,自然易生。或遇橫生、倒產,甚至連日不生,速服一二劑,應手取效。永救孕婦產難之疢,常保子母安全之吉。」而在大陸中醫高等教材裡,羅元愷主編的『中醫婦科學』五版教材則說:「本方俗稱【保產十三太保方】近來用於糾正胎位,效果較好。古人譽為安胎妙劑,方中芎、歸、芍養血活血,黃耆補氣舉胎,更以羌活、荊芥升舉元氣,蘄艾暖宮,川貝利肺氣,菟絲子益精固胎,厚朴、枳殼寬胸理氣,懷胎六七月服之,能使胎氣安和,臨產服之,亦可催生。」

十三太保安胎飲是個很特別的藥方,藥量輕小,但療效頗佳,可安胎可順產,不過這個方子較適合用於懷孕中後期的孕婦,許多人因為其名為安胎飲,所以懷孕時常去藥房抓兩帖來安胎,其實在某些情況下,並不適合使用十三太保安胎飲,若懷孕初期有流產先兆,建議一定要找中醫看情況開立安胎藥,中醫的安胎方很多種,一定要看體質情況使用。至於在懷孕後期胎位不正,或是想要幫助順產,倒是可以依照醫師指示服用,搭配適當的運動,讓生產更加順利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