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大家都知道更年期因為荷爾蒙的下降,引起身體一連串的變化,這些變化對於有些更年期的婦女產生了很大的困擾,因為這是荷爾蒙下降造成的,大家一般很直接的想法就是透過補充荷爾蒙來改善症狀,也的確補充荷爾蒙後可以快速的改善症狀,但是荷爾蒙增加婦科癌症的風險目前有很大的爭議,所以荷爾蒙不建議長期補充,有婦科癌症風險或有婦科癌症家族病史則不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。很多女性補充荷爾蒙後症狀很快改善,但一旦減藥或停藥,症狀又再度出現,只好又開始吃藥,結果變成更不完的更年期,雖然補充荷爾蒙的那幾年沒有症狀,但荷爾蒙不能補充一輩子,該來的總是會來。

       如果你是更年期症狀很嚴重的女性,妳又不能或不想或不能再補充荷爾蒙,難道沒有辦法緩解更年期的症狀嗎?其實不然。更年期症狀讓人最覺得難受的,其實不是荷爾蒙減少直接造成的生理退化,往往是荷爾蒙波動引起的自律神經反應,不然更年期症狀應該越老越嚴重,而不是在停經前後最明顯。在門診中,更年期患者常反應的困擾是潮熱、盜汗、失眠、心悸、情緒困擾等等症狀,這些症狀其實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。所以中醫在治療更年期症狀時不是用補充荷爾蒙的概念在治療,而是用陰陽平衡的概念來治療,自律神經其實就是交感與副交感的平衡,更年期不舒服的症狀大多是交感過於亢奮,以中醫來看是屬於陰虛陽亢的證型,用滋陰瀉火的方式來平衡陰陽,自律神經穩定,更年期的症狀自然消失。女性更年期不舒服一定要補充荷爾蒙?在中醫是不用的。

       另外一個影響更年期症狀很重要的因素情緒與壓力。既然更年期症狀主要是來自於自律神經的反應,自然情緒與壓力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。我的一位患者,在公司是主管階級,上班時會突然潮熱,一陣氣冲到腦門,頭脹心悸,煩躁到她要突然停止會議躲到廁所十幾分鐘,這種症狀上班時一天要好幾次,她當然很不能接受這種情況,所以接受了口服荷爾蒙治療,吃了幾個月後停藥症狀再度出現,還是一樣的嚴重,又吃藥停藥後又一樣,後來改用打針的,結果造成嚴重水腫跟暈眩,因此決定改用中醫治療。我除了開中藥給他外,也告訴她情緒與壓力是很重要的因素,請他排解壓力與放鬆情緒,她才想起來她出國旅行20天時,一次更年期的症狀都沒有出現過,後來在我們的聯手之下,她幾個月內就更完了她的更年期。

    更年期對女性來說是重要的階段,或許不想它來,但它終究會來,就像我們經過的青春期,就是跟其他階段不一樣,身體就是來個大震盪。不管如何,還跟你的自律神經說,一起優雅的度過吧!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