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楊淑雯 醫師

    不少女性在經期前後容易出現情緒方面的問題,有人是特別煩躁易怒、有人是特別傷感,有的人情況較輕,僅是情緒較易起伏,也有些人其況嚴重到影響生活和人際關係,臨床上有人會出現嚴重憂鬱的情況,我也有遇過患者是以暴食症的情況顯現,患者一到經前就出現暴食的狀況,吃到吐,吐後再繼續吃,無法控制。

    小玲是我認識很多年的患者,從她還是個20出頭的女大生,到現在30歲準備創業了,我認識的她,是個樂觀開朗女孩,雖然她常說壓力蠻大的,有煩惱,但總還是笑得很開心,散發出年輕女生的青春洋溢。不過3個月前一陣子沒見到的小玲來看診,可一點都不開朗,我一開口問她怎麼了,她眼淚馬上掉下來,她說她的情緒很糟,一直往負面的地方想,雖然是有些事情,但好像也沒有糟糕到這樣,可是她就是沒辦法控制,情緒很差,一直哭,她沒辦法工作,這幾個月一陣子就會有這種狀況。我將她的情況跟經期問清楚後,發現在經前1到2周小玲的情緒是最糟的,只要月經來潮,情緒會明顯的穩定下來,這是典型的經前憂鬱,於是便開藥讓她回去吃。1個月後小玲以往常笑容出現在診間,問她最近情緒還會不會很糟,一旁陪她看診從來沒開口過的男友忽然搶答:「最近好很多!」果然一般男友都是經期情緒問題的受害者。

    因為荷爾蒙波動的關係,女性的情緒在月經前後特別敏感,若在加上自己本身有肝鬱、心肝火旺、心脾虛等問題,經期情緒問題就會變得格外的嚴重,對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造成影響。中醫在經期情緒障礙的治療上效果很好,只需要改善肝鬱、心肝火旺、心脾虛等情形,即可解決問題。臨床上常用的方有加味逍遙散、龍膽瀉肝湯、甘麥大棗湯等等,只要辨證準確,很快的可以見到療效。女性的情緒在月經前後比較敏感,是常見的狀況,但若情況太嚴重,可能是臟腑氣血失調,建議找中醫師治療,不但可解決經期情緒障礙,也可避免臟腑氣血失調產生出更多的病況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