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淑雯 醫師

    在月經前後諸症中,有個讓人非常討厭的問題就是行經感冒,生理期就已經讓女生覺得夠麻煩了,再加上感冒症狀真是讓人苦不堪言。這類病患每每到了經期或是經期前後,就開始出現鼻塞、流涕、噴嚏、頭痛、咽痛、畏寒、發熱等感冒症狀,症狀持續3-7天左右,隨著生理期結束,症狀慢慢改善,下次生理期前後,又再次感冒。

    一般會發生行經感冒是因為本來身體就較為虛弱,月經來潮氣血流失,身體更加虛弱而易受外來邪氣感染,產生感冒症狀;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本來就有邪氣潛伏,因月經來潮,元氣虛弱,趁機發作,當月經結束,氣血漸漸恢復,感冒現象就漸漸好轉,待下次月經來潮時再次趁虛發作。經期感冒的治療與一般感冒的治療有些許的不同,除了像一般感冒依風寒風熱等證型來選方用藥外,還須顧及行經時血虛氣虛等情況,可能須在一般的感冒藥中再加入補氣血的藥味,另外月經來潮後陰血流失較易發生邪入少陽的情況,可使用小柴胡湯來治療。

    行經感冒除了經期發病時治療感冒症狀外,經後的調理也很重要,趁月經結束後補血益氣,增強抵禦外邪的能力,袪除潛伏體內的邪氣,阻斷經期感冒的再次發生。一般如果連續2次經前出現感冒的情況,就建議要找中醫治療,調整氣血,防止不斷反覆的發生,邪氣深入增加治療的難度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