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淑雯醫師

    受到環境荷爾蒙、飲食西化、生活作息改變的影響,近年來性早熟的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,引起許多父母親的關注。什麼叫性早熟呢?男生第二性徵的出現,最先是睪丸變大,接著陰莖變長、變寬,陰毛增多變密,最後變聲,長鬍鬚。而女生則是由乳房開始發育、接著有陰毛,腋毛的產生,之後月經來潮。一般認為男性為9歲前,女生為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則為性早熟。

    部分性早熟的病童可以查出病因,例如腦部有病變、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、腫瘤或外來的性荷爾蒙所導致,這部分的患者可就致病的原因來治療。然而部分的性早熟找不出確切的病理因素,特別是在性早熟的女童患者,約有七成以上找不出病理原因。性早熟對病童的影響莫過於在心理與身高兩個部分,過早的第二性徵出現,使病童在同儕團體中顯得不同,在心理上有較大的壓力;性荷爾蒙會加速骨骺板癒合,使得性早熟的病人身高較矮。以東方人來說,性早熟的女孩身高一般不易超過150公分,男孩身高不易超過160公分。

    黃帝內經中提到「女子七歲,腎氣盛,齒更髮長。二七而天癸至,任脈通,太衝脈盛,月事以時下,故有子。三七腎氣平均,故真牙生而長極。四七筋骨堅,發長極,身體盛壯。」「丈夫八歲,腎氣實,髮長齒更。二八腎氣盛.天癸至,精氣溢瀉,陰陽和,故能生子。三八腎氣平均,筋骨勁強,故真牙生而長極。四八筋骨隆盛,肌肉滿壯。」以中醫的角度來看,生殖發育與腎氣最相關,在孩童成長發育的期間,中醫除了氣、血、脾胃功能的調理外,也會特別注意腎氣的狀況。在現今的大環境下,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增加、油炸食物攝取過多、兒童肥胖增加、熬夜、運動量減少,容易造成了”過盛”的情況,過猶不及,所謂「氣有餘便是火」,腎氣過充而化火,反而造成青春期提早的來到。

    若家長發現家中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發育過早發育的現象,則應就醫評估。平時則應特別注意孩童的飲食及生活習慣,避免過多環境荷爾蒙的接觸,適當的運動及睡眠。至於蜂王乳、蜂王漿、鹿茸、紫河車之類含有天然荷爾蒙的物品,因為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,狀況不同,在使用時應先諮詢醫師的意見。若孩童常常出現口氣重、口破、長痘痘、流鼻血、易煩躁等狀況,不要輕乎,應找中醫師評估是否火氣已經開始偏盛,生活作息飲食是否有不當的地方。應從小地方時時注意,才能讓孩子發育的”剛剛好”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淑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